6.jpg  

三峽農會近年來輔導三峽茶農種植蜜香紅茶,讓過去沒人要的夏茶價格翻兩番,這天由三峽天芳茶行黃老闆為介紹三峽農產品茶葉伴手禮,三峽茶樹是本土的清心柑仔種,春冬的綠茶碧螺春和夏季蜜香紅茶,製成三角主體包組成禮盒,融合傳統與現代泡茶觀念,一起包裝推出紅配綠精美伴手禮「三峽茶香‧袋袋香傳」,即便利又養生,也受消費者喜愛。

 

10.jpg

三峽山明水秀、氣候溫和,極適合茶樹生長,目前所植茶園面積約二百公頃,

主要製茶種類為綠茶、包種茶及烏龍茶等,而全台最主要之綠茶產區之一。

4.jpg  

黃老闆說三峽有二大名產:

我只知道茶葉是當地名產之一,另外一個是三峽五寮綠竹筍

9.jpg  

 

三峽綠茶可分為龍井茶及碧螺春二種,手採一心二葉嫩芽所製而成,

最佳製作時期為三至五月、十至十二月,年產量約二百公噸,質精量寡,為綠茶之上品。 

3.jpg

這位阿伯曾經拍過茶葉廣告主角喔,影片只在飛機上播放給觀光遊客看。

 

7.jpg 

一整片綠油油的茶園配上藍天,真是美極了

13.jpg

採茶大嬸及ㄚ伯,都會包得密不通風,身上背著盛滿茶葉的大竹籃,在太陽下很長的時間,所以防曬功夫一點都不馬虎,希望那些辛苦彎腰採著一芯二葉的採茶茶農,斗笠底下流著辛苦的汗水,當我們喝著紅茶、綠茶、烏龍茶的同時也留下許多畫面及回憶。

 

35.jpg  

天芳茶廠黃老闆說三峽地區缺乏手採茶工,傳說中的採荼高手,很害羞

 

38.jpg 39.jpg  

採茶達人手腳很快不一會功夫竹簍裡已經滿滿的茶葉

『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11.jpg 

我採的一心二葉碧螺春,很努力才採下來的,『碧螺春』之名為清朝康熙皇帝所御賜,是極珍貴之貢品。外觀新鮮碧綠,芽尖毫多,形狀纖細捲曲,乾茶清香鮮雅、亮麗自然,茶湯碧綠清澈、鮮活爽口。

 

5.jpg  

 

好山、好水、好風景,還有好茶

12.jpg    

肉魯加二位美女麻豆到此一遊,三峽茶園跳拍~

14.jpg  

接下來天芳茶行老闆為我們介紹採收後的茶葉製作過程

茶葉製作流程:1.殺青>2.揉捻及圓揉>3.乾燥。

15.jpg

茶葉是所有農產品裡最注重氣候變化的 ,下雨天時不能採,陰天也不能採,

因為氣候不佳時,茶菁中飽含的水氣未能適當的蒸散,茶的品質會大大的受影響。

16.jpg  

以300度高溫經「炒菁」後茶身將會柔軟 ,以確保能保有茶的香氣滋味 ,

以免使得茶質裡 的香氣散失,同時也達到使茶菁變得柔軟以便於揉捻時能成型。

 

18.jpg    

17.jpg  

第二步驟再經「揉捻」及「團捻」 的程序 , 使得茶葉緊結

 

 19.jpg

三峽一年四季都可以採茶,夏茶與秋茶則做為白毫烏龍(碧螺春)、蜜香紅茶為主

20.jpg

烘乾中

21.jpg    

碧螺春經烘乾後製作完成囉,陶醉在茶香中,碧就是外觀碧綠清澈的意思,

就像翡翠的顏色一樣的翠綠;螺就是茶芽外形似田螺微小般彎曲起來的狀況,

種茶有白毫覆蓋在上面,幼嫩帶心芽的茶菁,經加工製成的碧螺春茶。

 

28.jpg  

在參選暸解整個製茶過程後,

黃老闆帶我們來到製茶廠旁的天芳茶行品茶,

天芳茶行在三峽地區屬於傳統茶行,有碧螺春、龍井綠茶、包種茶、東方美人茶及及蜜香紅茶

31.jpg  

天芳茶行
新北市三峽區成福路163號
(02)26726808
(02)26726885

25.jpg  

天芳茶行店裡牆上掛滿特等獎頭等獎匾額

 

29.jpg  

茶道也是很大一門學問啊,

老闆一邊泡茶一邊解說著三峽的特產以及茶葉的相關知識

 

34.jpg 

三峽紅茶的茶青屬青心柑仔種,與其他產地的阿薩姆、紅玉都不一樣,全台只有三峽地區有此紅茶品種,

喝起來的味道與市售的紅茶不一樣,是屬於茶葉本身的香氣,而不是焙火的香氣,滋味入喉回甘具收斂但不澀

27.jpg      

 

23.jpg 24.jpg  

 

三峽特產蜜香紅茶、龍井茶、碧螺春茶葉香郁芬芳

32.jpg  

陳年柚子茶

《本草綱目》中說,柚子能「去腸胃中惡氣,解酒毒,

治飲酒人口氣,不思食口淡,化痰止咳。」柚子皮順氣、去油解膩

 22.jpg  

新北市三峽區為台灣最重要的碧螺春產地, 碧螺春是屬於不發酵之綠茶, 除傳統的熱泡,

近年來碧螺春的冷泡及冰泡也很受大家青睞,我的好姊妹淘最近的最新養生健康減肥法

就是每天早起時空腹喝一杯自製的冷泡茶,看到她清瘦許多神清氣爽很有朝氣呢。

30.jpg  

早期物資匱乏年代,茶農多以現成的肥料袋.麵粉袋拆開拼接成大茶袋,這個禮盒中的棉布袋就是它的縮小版。日治時期農會草創的印記.三峽畫家李梅樹設計的茗茶廣告.光復初期的中美合作麵粉袋,百納拼堆出三峽茶史印象與特色茶種,也象徵揉捻融合傳統與現代飲茶文化的努力,三峽區農會推出的碧螺春及蜜香紅茶茶葉農會伴手禮【三峽茶香‧袋袋香傳】為主題,很精美的立體茶袋包裝一盒20入NT299,送禮自用兩相宜

 

33.jpg  

 

※三峽鎮農會
住址:台北縣三峽鎮長泰街96
訂購專線:(028674-17802671-1002

※歡迎加入農業好伴手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gri.specialt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茶拿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